学术活动
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创新融合 逐潮扬帆”院庆学术论坛之十一暨“思政大讲堂”(第2讲)活动顺利召开

2019-11-13 10:44:27

为了让浙财东方的全体师生更加深入地了解我院的办学理念,加强思想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增强东方学院的整体实力。2019年11月12日下午14:00分,东方学院在5J-101进行了主题为:“创意思维——职场精英必备的思维导图”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浙江财经大学法政分院团委书记吕欢老师主持,主讲人为世界思维导图理事会(IMI)中国区主席、北京外国语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英语教学专家、中欧商学院总裁班指定思维训练导师——卜煜婷老师。

首先,卜煜婷老师用牛顿、达芬奇等人的思维导图图片,把我们拉入了思维导图的世界。以优秀学生的笔记为例,让我们明白了人脑左右分工合作、具体与抽象、文字与图片结合的道理,也说明了思维导图的科学性和重要性。

通过卜煜婷老师的介绍,我们知道思维导图又称脑图、心智地图,是运用图文并重的技巧,把各级主题的关系用相互隶属与相关的层级图表现出来,把主题关键词与图像、颜色等建立记忆链接,是表达发散性思维的有效图形思维工具。它是有效的思维模式,应用于记忆、学习、思考等的思维“地图”,有利于人脑的扩散思维的展开。思维导图不仅避免了陈旧课堂笔记带来的单调无聊,同时把自己的知识融入到思维导图中,使学习变得更加容易有趣。

卜老师从思维导图的定义、必要性及重要性这三个方面,向在座老师和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思维导图的起源、发展和用途,让大家对思维导图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从而灵活运用思维导图,使老师和同学们在学习时能更得心应手。讲座上,卜老师多次提及思维导图的创始人博赞先生,用他的经历和成就证实了思维导图对学习和工作的重要性。随后通过PPT展示关键词的形式,让在座的同学亲身体验手绘思维导图,切身感受,体悟思维导图的奇妙;同时,卜老师展示了思维导图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广泛应用。

最后,她希望大家在以后的日子里能够努力跳出固有的思维空间,灵活地把想法和教学思路用实际行动实践到学习中去代替空想,将思维导图应用到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中,真正发挥思维导图提升个人效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