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申报2024年嘉兴市社科研究课题的通知

2024-04-12 13:24:44

各单位、各部门:

2024年嘉兴市社科研究课题申报工作自即日起开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省、市“两会”工作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观照现实、把握前沿,立足嘉兴、彰显特色,深入研究嘉兴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努力推出一批有理论深度、创新价值、实践意义、社会影响的研究成果,为加快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努力在全省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勇挑大梁勇立潮头提供理论基础和智力支撑。

二、课题类别

2024年嘉兴市社科研究课题申报分为三个类别,即委托课题、重点课题、其他课题,统一申报、分类评审。

1.委托课题。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及2024年全市社科研究的主要方向和重点领域,根据市领导圈题确定,具体见附件1。

2.重点课题。根据2024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结合市领导圈题确定,具体见附件2。

3.其他课题。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中国式现代化、共同富裕、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等理论与实践研究,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中共创建史等党史党建研究,具有嘉兴特色的地方历史文化研究,以及聚焦市委提出的“十大提升行动”开展应用对策研究,自拟题目进行课题申报。

三、具体要求

1.应用对策研究要突出问题导向,开展实证研究、个案研究,体现针对性、操作性;基础理论研究和党史党建研究要选题精准、论述精当、史实准确,能够提出新观点、新结论,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地方历史文化研究要有新视角、新发现,资料充实,论证严密,有助于提升地方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每个课题设负责人1名,课题组成员不超过3名。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1项课题,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其他课题的申报;课题组成员最多参与两个课题的申报。

3.市级领导的课题不列入申报范围。省级单位和市科技局、市咨询委的课题不得重复申报。同一课题已申报省市合作规划课题的,不得重复申报。各市级学会立项的优秀课题,可以同时申报。

4.市社科联各理事单位(即各县<市、区>社科联,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浙江乍浦经济开发区<嘉兴港区>党群工作部,市级各学会<协会、研究会>,市委党校,嘉兴大学、嘉兴南湖学院、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同济大学浙江学院、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嘉兴教育学院)和市级机关有关部门统一负责本地本单位的课题申报工作。其余在嘉高校和非市本级的中职学校可通过属地县(市、区)社科联,市本级中职学校可通过市教育局统一申报。

5.请各单位于申报截止日(4月30日)之前,将由课题负责人签字的《2024年嘉兴市社科研究课题申报表》(无需盖章)(附件3)一式2份、《2024年嘉兴市社科研究课题申报汇总表》(附件4)一式1份盖章后报送行政楼A305,所有材料同步报送电子文档。

6.委托课题经课题申报评审后,先立项再研究;成果形式为咨政要报(3000字以内)和研究报告;重点课题和其他课题经申报评审后公布入围名单,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经成果评审后择优立项。所有课题研究均须在8月底之前完成,委托课题随时接受研究成果提交。

电话:9211534;电子邮箱:50641081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