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概况

近年来,在学院党政领导下,我院的科研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学院“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建设目标,坚持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以服务地方经济为指引,以产学研结合为纽带,以科研平台建设为支撑,以学科团队建设为基础,学院科研实力得到全面提升,实现了科研与教学、社会服务的良性互动,在各个方面实现新的突破,成绩催人奋进。

(1)科研项目总量迅速增长

随着我院学科建设和学术队伍的不断推进,学院承担各级科研项目的能力不断增强,特别是国家级项目的承担能力显著提升,2020年立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实现了国社科项目的突破。近年来,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45项,其中国家级项目8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9项。

(2)科技创新成果丰硕

近年来,学院科学研究取得丰硕成果,标志性科研成果数量快速增长。2016年以来,学院共发表论文346篇,其中一级论文83篇;出版著作36部;申请专利63项;27项咨询建议获政府单位采纳和批示。

(3)服务社会能力明显提升

学院努力致力于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围绕政府、企事业急需解决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研究。多项咨询报告及政策建议被各级领导批示或采纳,2016年以来,横向合作科研经费持续增长,总额到989.15万元,社会服务的深度和广度都得到了较大的拓展,并积极融入地方经济,不断提升服务地方社会的能力,进一步扩大学院的社会影响力。

(4)制度建设持续完善

2016年以来,根据我院制度建设需求及我院科研实际发展情况,制定和修订了等10余部管理文件,进一步完善了我院科研项目管理、经费管理、平台管理、业绩考核等方面工作,新出台的政策也有利于进一步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发掘我院科技发展潜力,进一步提高了我校科技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使我院的科技管理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